還沒看過電影的 建議看完以後再看這篇喔~

色戒在台灣上映 短短時間已破一億票房 評價兩極
喜歡的人細細反芻電影裡的無奈哀傷
不喜歡的人被裡頭愛恨搞得一頭霧水 

其實我沒看過張愛玲 但知道張愛玲是每個導演與演員最想又最怕的挑戰
色戒出自張愛玲惘然記中的其中一篇短篇故事  
女學生變身特務色誘漢奸的故事 短短萬字 而李安卻將它拍成一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
雖然片長但是看的時候一點也不覺得
因為李安擅長的就是說故事 慢慢的鋪陳 細細的訴說 最後是心口重重的一擊

梁朝偉是老戲精 表現不用多說
湯唯非常亮眼出乎我意料的好 素顏的學生裝 還是媚惑的旗袍打扮 都好看
以前大家會問:「湯唯是誰?」看過色戒後現在大家知道:「她是湯唯」
我喜歡她演的王佳芝 想不出還有誰可以比她更好
至於....王力宏 唉....雖然他盡力了 
可相形之下 他演的鄺裕民只是個整天只想殺漢奸脾氣不太好的大學生
除此之外 實在看不出有其他情緒

前頭那段話劇社大夥暑假殺漢奸計畫 不知是故意還是意外 非常搞笑
TINA說是像極了美式校園片 說的貼切 我也覺得笑點十足
尤其是老曹被大學生追殺那段 捅了N刀還不死 拼命向前走
全戲院的人忍不住大爆笑
「嗯?我們是走錯廳嗎?現在演的是惡靈古堡3吧!」同行的愛小姐說


最受矚目的三段床戲 有人覺得沒必要不過就是賣電影的耍花槍
但 我到認為那三段床戲 反而是最重要的
可以看出王佳芝和易先生的關係 和兩人間心境的改變

我難忘王佳芝在日本餐廳裡對易先生唱的天涯歌女
感覺起來像是在討好 其實也唱出自己無意間流露的情衷
易先生終於放下盔甲 把王佳芝擁在懷裡 也放入心坎裡

那段珠寶店的關鍵戲 湯唯的表情真的很好 可以看到她心裡的掙扎
有人覺得膚淺 不過就是為了顆鑽石感動心軟的女人 
其實不然 王佳芝的感動不是因為鑽石的大小 
而是那顆連易太太怎麼都拿不到鴿子蛋 易先生卻為她奉上
更何況她本來以為要她送信是自己被懷疑了 沒想到卻是一份愛的禮物
那代表她在他心底是多麼重要與珍貴
不過 就在我超感動的時....
易先生衝出珠寶店大喊:「開車門!!」然後飛撲上車
留下王佳芝跟珠寶店老闆兩人傻眼對看
噗~~哇哈哈....全場爆笑如雷

王佳芝在後來搭上車 
司機問她「回家嗎?」 她說「欸....」
那一幕我心底泛起一陣酸
易先生確認王佳芝本就是派來色誘她的女特務 簽過槍決的公文
老張拿出鴿子蛋「這是您的鑽戒」
「這不是我的....」他對老張說 也對他自己說 王佳芝終究不是屬於他的
被丟在桌上的鑽石特寫 浮現在我腦海的是日本餐廳裡佳芝對易先生唱的天涯歌女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噯呀噯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噯呀噯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眼淚不爭氣的在眼框裡打轉....
最後易先生回到家中 坐在王佳芝曾住過的房間床上
「麥太太怎麼啦?你們局裡的人來這拿走她的東西」易太太問
「不要告訴別人,就說麥太太家裡有事回香港去了」易先生顫抖著紅著眼眶
他希望佳芝就這樣留在他的心底 
電影結束....我覺得胸口一陣悶痛 喘不過氣來 然後眼淚跟著不爭氣的落下

張愛玲給了色戒故事的骨架 李安卻賦予色戒血肉 梁朝偉和湯唯讓故事有了生命
小說寫的簡單 和電影裡傳達的不太一樣
我愛電影裡的易先生鐵漢的眼淚 他是真的付出愛 而不僅僅只是想占有

一直喜歡李安導演的電影
從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到斷背山
劇情通常是不複雜的 人物也簡單 但是看得懂得人卻會被李安的後座力震得難忘

更多色戒....

官網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main.html

色戒背後的故事(一)
色戒背後的故事(二)
色戒背後的故事(三)
色戒背後的故事(四)
易先生的全名
天涯歌女的歌詞

鑽進心裡的~色戒
色戒。觀後感(一)
聞天祥看色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lin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